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世界唯一、驚艷全球的塑膠水管怪獸 ● 6/21在高雄現身







世界唯一、驚艷全球的塑膠水管怪獸,6/21在高雄現身

日本高職學校製作的800公斤金屬走獸,也將來到高雄展出與教學交流
綠能、藝術、機械工藝為高雄帶來創新的感受與驚艷,更為教育與產業帶來新思維

6/22高雄科工館南館泰奧揚森、日本楊志館親自講解創作過程



生命可以有什麼新形態?


有現代達文西美名的荷蘭動力藝術家泰奧揚森先生(Theo Jansen)運用隨手可得的素材-塑膠水管與寶特瓶,創造了一種新生命。沒有任何的電子設備卻能感知環境遇危險逃離;不需要飲食卻能儲存動力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栩栩如生的移動,透過牠的形態,將自然的美呈現了出來。泰奧揚森先生,運用連桿工藝和氣閥設計,創造了一個新物種,簡單的塑膠水管呈現出物種結構特有的美感制序,再加上物理與科學的搭配,讓科學工藝有了新的想像,讓科學的進步也可以不需要破壞環境的思維。

  泰奧揚森先生在生命的理論下開始思考,從生存、繁殖、對稱性到進化。由最初的神經細胞,進化到最後的自體移動,每個階段的仿生獸都因應著環境的改變而有了適應化的演進過程,一開始他在荷蘭海牙的海邊創作了這些走獸並眷養著,接著發現海水會讓牠們很容易淹死,因此創造了能讓仿生獸順利移動的腿部肢體與脊椎,並發現牠們需要「知覺」,以便碰到潮汐或海水可以逃離,同時移動時也需要「鼻子」來判斷前方是否有阻礙物,至此仿生獸群有了基本的生存能力。但是,揚森先生的造物過程,並沒有因此停止,他了解到在沒有風的時候獸群們也需要有移動的能力,因此用寶特瓶為牠們設計了儲存風力的「胃」;獸群們也一樣要有「神經」與「腦」的進化能力,因此運用連桿與氣閥設計給予了仿生獸簡單的計步器,相當於腦袋的功能。揚森先生的創作,結合了工藝.科學.設計與美學,更多的是人類無窮的想像力,把愛做夢.愛玩的因子加入了創造的過程中,期待人們對共生的環境多一些思考,多一些無私的回饋.

      受到揚森先生的啓發,取材仿生獸腳步設計,日本楊志館高校由50位學生共同製作了一隻800公斤重的新移動工具也即將來臺展示,並進行教學交流。想像替代輪子的機器走獸,有如未來機器人的新雛形,也為高雄戮力推廣的機械教育與產業帶進新啓示。

  預計從2012621日至2012826日止,讓南台灣的朋友,有機會親眼目睹;現場規劃了六大主題區,從泰奧揚森的介紹、荷蘭海牙工作室、仿生獸家族區、仿生獸實境展演劇場、仿生獸體驗區到創意互動區,將泰奧揚森的故事、創作一一完整呈現,現場巨大仿生獸的實境秀,可以親自體驗仿生獸的魅力。寓教於樂的展覽,兼具科學、教育、環保綠能與結構工藝美學,讓您的感官驚艷,為教育、產業埋下世界級的創意與能力。










仿生獸的基因密碼是什麼?
想知道泰奧揚森研究仿生獸20多年的心路歷程嗎?
仿生獸能自主行動的秘密是什麼?

6
22日下午13:30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,
將會由泰奧揚森親自現身解說,讓這些水管生物的好玩因子與演化設計的秘訣,呈現在你的面前;論壇索票詳細細節,請洽活動官網。
活動官網:www.theojansen.com.tw





奇幻仿生獸特展展覽時間:

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
即日起至8/26(日)
開放時間:星期二~星期日 09:00-17:00(星期一休館)

實境展演劇場:上午十點三十分開始
※每個小時仿生獸現場動態展演十五分鐘




0 意見: